学生风采
学生活动
《电磁兼容技术前沿》课程邀请北京理工大学龙腾院士开设雷达技术前沿讲座
发布时间:2022-03-22   作者: 访问量:

3月16日晚7点,《电磁兼容技术前沿》系列讲座的第三讲在新主楼F121成功开展。本次讲座的主讲人是中国工程院院士、雷达信息处理专家龙腾,他采用科普讲座形式,结合新体制雷达系统,为大家讲解了雷达技术的发展和应用。参加讲座的包括2020级电磁场与无线技术方向本科生、士谔书院和传源书院等百余名师生。

首先,龙腾院士从雷达的具体概述展开。龙院士讲解了雷达的概念、“全天候、全天时”的主要优点、国外典型军用雷达系统,典型民用雷达系统:交通类雷达、气象雷达、安防雷达、对地观测雷达、仓储监控雷达、电力监控雷达、激光雷达。

龙院士特别强调“雷达识别问题是今天仍未完全解决的问题。”

接着,龙院士介绍了雷达的发展。德国人胡斯梅耶试验中发明了雷达,但却因为距离太近被德国军方拒绝。十九世纪四十年代伯明翰大学的沃特森瓦特,用磁控管解决了大功率微波产生的问题,将雷达功率大幅增强。英国人在不列颠空战中通过雷达战胜了强敌德国,为二战盟军的胜利打下了坚实的基础。在偷袭珍珠港事件中,美军雷达虽发现飞机,但因为当时雷达无法识别目标的问题,忽略了日方的偷袭战机,最终造成美军太平洋舰队几乎全军覆没的巨大损失。到了十九世纪五十年代,随着香农“通讯中的数学原理”等信息理论的完善,雷达技术具备了初步的理论基础。十九世纪六十年代起,实用相控阵雷达、合成孔径雷达SAR等先进技术的出现,在新的历史时期zhon中,对雷达技术提出了新的要求。

龙院士用了恩格斯的名言“社会一旦有技术上的需要,这种需要就会比十所大学更能把科学推向前进”总结了雷达的发展历程。

龙院士在讲解中提到很多电磁场与信号系统学习的核心方法:毛主席《论持久战》中“积小胜为大胜,以空间换时间”的思想在雷达信号处理方式中体现……学科的发展总是波浪式前进,我们应该学习到最基础的东西:以麦克斯韦方程为基础的电磁理论知识,和以数学分析为基础的信号处理知识。”

最后龙院士介绍了其团队在民用雷达方面的最新科研成果。昆虫雷达依据“昆虫个体的迁飞具有重要价值”,采集到单个昆虫的飞行状态信息,帮助解决我国相关的重要生物安全问题,粮食安全问题……由超音速飞机协和号事件引出机场异物雷达检测……针对地质灾害的地基合成孔径雷达,电磁场与微波技术解决信号的发射与接收,信号处理技术差分处理信息等许多独特创新的,解决民用民生的雷达技术。

在讲解雷达独特创新应用时,龙院士反复强调电磁场与无线技术与信号处理技术的重要性。这两个科目是每一项雷达技术的基础知识。离开这两门课就没有雷达技术。无论是通信,电子信息,大数据,农业,在无线通信时代,各行各业都离不开电磁场与无线技术。

龙院士最后给同学们赠言“学好电磁场,走遍天下都不怕。”

本次讲座,同学们跟随龙院士深入了解了雷达的基础知识,雷达的发展,民用雷达的最新科研成果。同学们在拓宽了自己的知识的同时,深刻认识到了大学阶段学好专业课程的重要性,同学们内心“电磁强国”的火焰愈发旺盛。希望同学们能够认真总结龙院士所分享的雷达知识,以后将电磁场理论知识更好地应用于工程技术。